〈陳公臺的悲劇〉

        夜讀羅貫中《三國演戲》,讀至「呂布殞命白門樓,陳宮怒罵曹孟德」這裏,復看大陸劇《三國》,在文字與影像交錯之下,心有所感,遂為之言:

文章標籤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大錯過了誰〉

        前些時日看到聯合報一篇文章〈獨鍾指考 台大錯過多少好學生〉,作者是台大醫學系的學生,該篇文以一沉痛的口吻向台大喊話希望開放學測的名額,避免台大徒留收不到好學生的遺憾。許多人看後心有戚戚,我卻獨獨以為不然。

文章標籤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眼中蔣偉寧〉

文章標籤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兩個中年男人的無恥說起》

        首先,我得講一個我多年觀察得來的結論,也許可以說是一個武斷的結論。就是,我認為:「臺灣從高中生以下,通通是沒有『思想』的,即使看起來有,也就是這些人從幾本書上或幾個人口中看來或聽來的,不足為論。」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每次從報紙上看到記者寫到某某建中生說或某某北一女中生說,我就快速翻過〈我每天一定要看四份報〉。這不是說我歧視建國中學的學生或是我歧視北一女中的學生,絕非如此,因為我自己就是從建國中學畢業的啊!我怎麼歧視自己呢?這是我自己的一個沉痛結論,這是教育改革至今百分百失敗的結果。為什麼我認為高中生國中生沒有思想,或者說他們不可能有自己一套完整的思想一套讓自己信服的價值觀?很簡單的,因為他們沒有時間「用功」,尤其建中生北一女中生。這些個號稱全臺灣第一學府的學生,據我高中三年的觀察,不是被學業比賽補習班追著跑,就是為了追馬子或者被追,花掉了他們大部分的時間。別以為這些個學生有時間看課外書,也許看過幾本,但不可能有時間有系統地看完整地看照著自己興趣地看,說實話,他們看的幾本書最大可能是為了別人而看,可能今天這個老師覺得這本書牛逼,底下的學生就一窩蜂地跑去看。他們是很認真,但是他們沒有思想。你說我很武斷?的確是的,我承認我武斷,你知道為什麼嗎?法國有名的心理學家勒旁〈Le Bon〉說過:「武斷容易讓群眾信服。」所以為了讓看這篇文章的人信服,為了讓你信服,我用了點技巧,也不怕你講,因為我就是要武斷!李敖教會我的一件關於「寫文章」的事就是:「寫文章只看兩點,第一,你要說什麼?第二,你如何表達?」武斷是後者一個有關表達的小技巧,簡單講講。

文章標籤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閱讀史──截至大四下學期以前》

        我個人覺得一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培養一些興趣與一些習慣,靠得只是兩點:某些機遇和當時自己的體悟。在我為數不多的興趣和好習慣裏,「閱讀」是最符合以上兩點的。你說我錯了,你說我說閱讀得靠「運氣」而不是個人努力?我說是的。閱讀這個事必先得靠運氣而後才是個人努力,也就是我說的「機遇加體悟」。舉兩個例子吧。李敖說過他在1949年,也就是他14歲那年,從大陸逃難到臺灣來,全身上下的財產是「五百本書」。14歲就買了五百本書,那看了何止上千?尤其對比現在生活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的人們來說,對那些打死只肯「站著」看書而不願買書的人們來說,買了五百本書,那看了肯定上萬本了。根據這一點,我們可以判斷李敖的「爸爸」肯定非常愛書愛兒子,廢話,這掏錢的不是人家的爸爸嗎?你14歲看的書還都是你打工賺來的不成?一查,李敖的「爸爸」,還是當時北京大學國文學系畢業的呢!〈你說現在臺灣的大學畢業生不值錢?告訴你一個數據吧!李敖的爸爸生活的年代,當年的中國,一個初中畢業生後面可跟著4000個文盲!這要多少個初中生可變成一個高中生?在那教育不普及的年代,到底要幾個高中生才能變成大學生,這大學生還要考進當時「京師大學堂」的前身──北京大學。想想吧!〉果然有點考據上的「合理性」。扯回正題,14歲的李敖閱讀量如此龐大,是何緣由?神童嗎?沒那麼玄!歸根結柢,我看是受了他父親的影響。李敖就曾經寫到小學時常跟爸爸上北京大學圖書館查資料呢!當然這裏指的查資料是他爸爸而非他,那自然李敖本人也受了不少耳濡目染吧!你說有個好爸爸是不是運氣?有個好爸爸而這爸爸還有點錢准許讓兒子買了那麼多書是不是稍有點機遇呢?

文章標籤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舊曆年到今天算是過完了,我一直覺得年可以過一過著實不錯,但卻始終認為今天我們所認知的「年」跟傳統意義上的年畢竟差了太多。傳統意義上,這 個「年」是屬於「農人社會」的,農人社會是這樣子的:一年365天可以說是天天工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沒有電燈沒有電視沒有IPHONE沒有IPAD沒有KINDLE FIRE,簡單地來說,沒有娛樂。所以這個「年」對那種生活在農業社會下的人們來說,就是他們唯一休息的時候唯一娛樂的時機,這當然跟現代人類差別太大。 現代社會的我們,基本有周休二日,有電腦有網路有汽車有迪士尼,有各種放假的節日。元宵節情人節兒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軍人節中秋節國慶日,趕流行的, 再加上感恩節萬聖節聖誕節。我們一直在過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充滿娛樂與休息的了,再過上個完全休息完全娛樂完全胃撐大的舊曆年,對國家來說是浪費,對個人來說是放蕩,毫無生產力可言。當然這只是我的一點個人感想,完全無礙於2012是否要世界毀滅。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中國人歷來用《孟子》 中的「雖千萬人吾往矣」來表示自己或別人有大勇者,不在少數。所以看文章你會看到「孟子曰:『雖千萬人吾往矣』」,聽人演講你會聽到「孟子說:『雖千萬人吾往矣』」。馬英九不是要讀經嗎?讓我們看看這句有名的話在《孟子》的原文是怎麼說的:

原文節錄自《孟子‧公孫丑上》之三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禮拜五回三峽,去堂哥家坐坐,聊天,聊一聊想說跟堂哥去旁邊的公園丟個壘球玩玩,才發現原來鎮立圖書館旁的公園,
已經不再是我以前熟悉的那座公園了。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