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完了一本好書,分享一下心得,什麼書呢?就是這本《異數》。

 

  這本書中最精采的一部份就是可以跟著作者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從各種角度、各個事件,文化層面、經濟架構來看許多傳奇人物背後的成功故事,從一開始的「羅塞多之謎」我們看到了長遠的文化如何影響後世子孫的長壽。

 

    「巨大效應」跟「馬太效應」

  從這部好書中可以看到一個成功者、一個優秀的加拿大曲棍球員如何跟出生月份有相關性,這是我以前不會看到的角度,葛拉威爾看到了,他提供了一個我們以前完全沒有看到的面向(aspect)。馬太效應出自舊約馬太福音:「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使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說明了一個優秀球員從小因為生在較早的月份(加拿大曲棍球員選拔是以一月一日分界),因為體格上的優勢受到較好的關注、較好的照顧而「好上加好」、「錦上添花」最後成為國家代表隊為國爭光。葛拉威爾提出了他的憂慮,他認為我們不應該讓我們的小孩過早入學,因為馬太效應的緣故,最後太早入學的小孩子因為尚未發育完全會得到較多的挫折感,進而導致日後的成就低落、學習低落,實是一高見。

 

    「一萬個小時的努力」

  一萬小時定律普遍存在在成功者身上,書中提到的比爾蓋茲,從十三歲起連續寫了七年的程式,他經過了一萬個小時的試煉,最後創辦了微軟,影響了世界上所有的人。偉大的英國樂團「披頭四」在漢堡每天駐唱超過八小時,連續唱了一千兩百場,最後在美國打響名號,影響了多少人。音樂神童莫札特小時候創作的曲子其實並不高明,並不特別,莫札特真正偉大的作品是在二十一歲那年寫的,就是第九號鋼琴協奏曲,在創作出這首曲子之前,他已經磨了十年了。一萬個小時是一個多麼神奇的數字,每個努力三個小時,連續十年,就是一萬個小時,任何一個偉大的人物,一萬個小時無所不在。

 

  後記:剛剛在youtube上看《康熙來了》訪問李連杰,李連杰提到他當時九歲練武術的情形,他說:「當時練武術,實在苦得不得了,每天要練八個小時以上‧‧‧」我去查了一下維基,發現李連杰從八歲開始習武,到了十二歲成為了武術運動員,算了一下,八歲到十二歲總共約四年,天天八小時(但禮拜天一天休息),一周練六天,6(一周六天)*8(天天八小時)*4(一個月四周)*12*4=9216,可以發現一個好玩的事情,在李連杰變成了一個武術運動員,參加各種比賽,拿到中國全能冠軍時,他也經過一萬個小時試煉呢!

 

    「文化的影響」

  文化多麼的重要,多麼的影響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人,到今天,我二十歲了,我以身為中華民族為榮,在四大古文明,埃及、印度、巴比倫或經滅絕、或經斷層的情況下,只有我們中國人在歷經種種困難、種種艱辛將文化傳承了下來。

  在《異數》裡,文化因素造成了韓國航空的空難,我們看到了在面對一個權威下,一個專業人士如何拋棄了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判斷而屈服了權威,造成無可磨滅的悲劇。我認為一個民族、以至於一個國家要強盛,靠得是一國國民的創造力、想像力,所以愛因斯坦說過:「想像比知識更重要。」所以胡適說:「爭你們個人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看胡適講的多麼磅礡有力,可惜我們臺灣的教育永遠只是在培育一群服從權威的心理上的奴才。我不服從權威,我只有在聽過一個人講話,覺得他有理,分析他的講話覺得夠客觀才會接受、進而讓它變成我自己的思想,我們身處在一個多麼偉大的時代,過去的權威時代、棒子下的威權時代已經過去了,過去對老師的必然尊重、必然崇拜、必然的視為有理的時代過去了,我認為一個人這種敢對抗權威的心理建設是必要的,不在權威講的好與壞、不在權威講的對與錯,我們的這種認知是必須有的,只有基於我們對真理的尊重、對自己的尊重,真正光明、有創造力的時代才會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