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錯過了誰〉

        前些時日看到聯合報一篇文章〈獨鍾指考 台大錯過多少好學生〉,作者是台大醫學系的學生,該篇文以一沉痛的口吻向台大喊話希望開放學測的名額,避免台大徒留收不到好學生的遺憾。許多人看後心有戚戚,我卻獨獨以為不然。

        「獨」文基於一類大前提,那便是:這些學測滿級分的高三們都想唸台大醫學系、都會去唸台大醫學系、都該去唸台大醫學系。但容我試問一句,這是正常的嗎?

        我一直深信台灣是一個多元社會,但顯然臺灣的教育卻一直是單元思考,這種邏輯在這位滿心沉痛的醫學系學生身上再明顯不過了。這些「學測滿級分」,本該是「科系隨我挑」的,他們是全臺灣教育制度下最菁英的一群人,也該是最能按照自己興趣成長發揮的幸運兒。但很抱歉,這些人在家長的期待、朋友的羨慕、師長的教誨、社會的刻板塑造下只能擁有一個最簡單的反應──台大醫學系。

        偉哉醫學系,悲哉滿級分!

2012、2、16凌晨寫

arrow
arrow

    張博鈞(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